产后知识

产妇坐月子饮食3大雷区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很多人都认为,产后产妇身体虚弱,所以一旦分娩结束,就会马上对产妇进行大补特补,以为这样能帮助其身体尽快的恢复。殊不知这么做不仅不能帮助到产妇,反而会影响到其正常的恢复。

那么,坐月子时,最容易犯饮食上的错误是哪些?

第一、产妇过早的大量喝汤

产妇分娩后,家里人少不了给产妇炖一些营养丰富的汤,例如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认为这样可以补充营养,促进身体早些康复,还可使奶水多分泌些,使新生宝宝得到充足的母乳。

但是如果新生儿刚刚落地就让产妇大量的喝汤,这样容易使产妇大量分泌奶水,而刚刚出生的婴儿因为胃容量小,吸吮力也较差,吃得也少,从而使过多的奶水会淤滞于乳腺导管中,导致乳房发生胀痛。加之产妇的乳头比较娇嫩,容易发生破损,一旦被细菌感染就会引起乳腺感染,产妇乳房就会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化脓,不仅造成产妇痛苦,还会影响正常的哺乳。

纠错的方法:

产后不宜过早催乳,一般适宜在分娩1周后才逐渐增加喝汤的量,以适应婴儿进食量逐渐增加的需要。即使在分娩1周后也不可无限制地喝汤,正确做法以不引起乳房胀痛为原则。

第二、给产妇喝浓汤

我们这里所说的浓汤,是指给产妇做的脂肪含量很高的汤,例如猪脚汤、肥鸡汤等,有人认为这样的汤水营养丰富,最有补养的效果。殊不知,如果产妇食用过多高脂肪食物,就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这种高脂肪奶水不能让婴儿很好地吸收营养,还容易使小宝宝发生腹泻。同时,产妇摄取过多的高脂肪难以代谢出去,容易引起身体发胖,使身材难以尽快恢复。

纠错的方法:

应该给产妇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锌等营养素的清汤,例如精肉汤、蔬菜汤、蛋花汤、鲜鱼汤等。在这里要提醒一点,汤和肉要一同吃,这样才能真正摄取到营养。

第三、喝红糖水太久

有些人觉得,产妇在分娩后元气大损,多吃一些红糖水可以补养身体。红糖固然对产妇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活血化淤的神奇功效,从而可以帮助产妇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补血,促进恶露排出,也有利于子宫复位,但不可因红糖有如此多的益处,就认为吃得越多越好,越长时间越好。

过多的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产妇的牙齿,如果在夏天里坐月子的产妇喝得红糖水过多,还会导致出汗过多,从而使身体更加虚弱,严重的甚至会引起中暑。另外,红糖水喝得过多会增加恶露中的血量,造成产妇继续失血,反而引起贫血。

纠错的方法:

产妇在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一般以7-10天为宜。喝红糖水的量也要适当的控制,不能过多的饮用红糖水。

以上就是产妇在坐月子期间的三大雷区,产后产妇的身体需要补充各种营养来促使身体更快的恢复,但是也必须循序渐进,科学的进行饮食调节。切忌盲目、不按照实际情况的进补,这样既不能对产妇身体的恢复带来帮助,甚至还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