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妇月子里该怎么护理牙齿呢

有很多年轻的产妇在做月子时都不知道怎么来呵护自己的牙齿,还有受传统的影响认为做月子刷牙会使产妇牙齿酸痛松动和影响口腔健康等,这完全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也是一种健康的误区,而且在月子期间产妇更应注意口腔卫生,因为产妇在分娩时,体力消耗过大,抵抗力降低,更容易被病菌侵入机体致病,那么月子里的产妇究竟怎么来呵护牙齿呢,下面我们来为产妇介绍一下坐月子为什么要刷牙?而且刷牙还有哪些好的方法呢?

为什么要刷牙?

 家人为了产妇的康复,在产后坐月子期间,大多给予富含维生素、高糖、高蛋白的营养食物,尤其是各种糕点和滋补品,都是含糖量很高的食物,如果吃后不刷牙,这些食物残渣长时间停留在牙齿的缝隙沟凹内,发酵产酸后,促使牙釉质脱磷、脱钙,牙质软化,致病菌就乘虚而入,导致牙龈炎、牙周炎和多发性龋齿的发生。

所以,为了产妇的健康,预防牙病的发生,产妇坐月子期间,不但应该早、晚用温水刷牙,而且应做到餐后漱口。另外,还可以用清洁、消毒效果较好的含漱剂,在漱口时、刷牙后含漱,每次16ml左右,含1-2分钟,每日4-6次。含漱后20-30分钟内如再漱口或饮食,以充分发挥药液的清洁、消炎作用。

刷牙的几种方法:

1、产后3天内最好用指刷法

手指刷有活血通络,坚齿固牙,避免牙齿松动的作用,具体操作方法是这样的:将右手示指洗净,或用干净纱布缠示指,再将牙膏挤于指上,犹如使用牙刷样来回上下揩拭,然后用示指按摩牙龈数遍,达到清洁的效果。

2、刷牙前要用温水将牙刷泡软

每天早上和临睡前各刷一次,用餐后要漱口,如能用药液漱口最理想,饭后漱口和晚上刷牙后就不要再吃东西,特别不要吃甜食,若有吃宵夜的习惯,宵夜后再刷一次牙。产妇一定要养成天天刷牙的好习惯。 3、刷牙的方向

刷牙时不能横冲直撞,也不要横刷,要用竖刷法,顺序应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上下来回刷,而且里里外外都要刷到,这样才能保持牙齿的清洁。 产妇在月子期间不仅要刷牙,还要认真刷牙,具我们所知道的发达国家,坐月子的妇女不但刷牙还洗澡、游泳,身体恢复得很快,相比之下,我国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的老传统早该更新了了,如果有条件,产妇最好在分娩两个月后到医院做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听牙医的建议,保持口腔健康,产后新妈妈坐月子要科学的坐月子,要相信科学,及时调理身体,不能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然很容易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情况。

总结:以上我们介绍了一些产妇刷牙的方法,产妇应该有所了解了,因为月子期间产妇身体比较虚弱,新陈代谢正在处于调整过程中,对寒冷的刺激比较敏感,这时候也是细菌趁机而入的时候,因此,刷牙漱口要与平时不一样,要注意讲究方式方法,坚持早晚刷牙漱口,只要产妇刷牙的方法得当,产妇产后刷牙对身体是没有危害的,产妇的口腔卫生不仅仅关系到产后的身体恢复还关系到新生儿的身体健康,希望产妇们在月子里讲究科学,早日恢复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