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冬天坐月子要保持卫生务必做到干干净净

坐月子是很多妈妈都经历过,而且觉得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自身的体温难以调节,满身冒虚汗,特别是冬天,当全身被虚汗浸湿后,那冰冷的感觉只有新妈妈自己知道,并不是如同别人想象的,屋里开着空调,暖暖的很舒服。其实,冬天更难坐月子。那么该如何在冬天干干净净地坐月子呢?

当然,首先是要做好自身清洁。

勤洗澡、勤换衣

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产褥期新妈妈出汗会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不过要注意的是:洗澡时浴室内应先加温(如用浴霸等)至20℃左右再进入,用温热水淋浴或擦浴,不应洗盆浴;出浴后应穿着棉制品内衣裤,避免化纤类。

口腔卫生不能忽视  

口腔是食物必经之路,饭后5分钟口腔内的细菌就会繁殖,而且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会发酵、腐败,与细菌混合,造成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感染疾病,导致牙齿松动、咀嚼无力,甚至牙齿脱落。而新妈妈产后吃得都比较好,所以更应注意口腔卫生,每次饭后都应刷牙漱口。

但新妈妈刷牙或漱口要注意,除了应用温水外,还应用毛较软的牙刷,刷牙方法不用特别教了,从小就教育的要沿牙缝上下刷,不要左右刷,以保护牙周不受损伤。

勤洗头发、勤剪指甲  

肮脏头发会损害头皮毛囊,造成头发脱落,而且在护理宝宝时,新妈妈头发中的脏东西、指甲中的污垢都可能会让细菌感染到孩子身上;长指甲一不小心可能会划破宝宝娇嫩的皮肤。

可产后,新妈妈自身身体调养也很重要,所以在用温热水洗头后要及时擦干;剪指甲时应注意勿伤到手指。此时,新妈妈身体依然还在愈合伤口,所以一旦多一些伤口,自然会让身体遭受更多细菌的侵袭。

室内空气要新鲜  

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需要有新鲜空气,以尽快改变虚弱状况,恢复健康。新生儿出生后,生长发育很快,不仅需要充分的营养,也需要新鲜空气,否则,容易很容易得感冒、患肺炎,影响宝宝健康成长。所以,产后,新妈妈房间要定时定期通过,这其实是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的空气消毒方法,通风后室内细菌数可大大减少。

通风时,应将新妈妈与孩子换到另一间房间,或盖好被子,不要让风直吹。一般通风20~30分钟,每天一两次。

冬日里,虽然天气寒冷,虽然身体不适,但相信每一位新妈妈心里都是喜悦的,新宝宝的诞生让家庭里的幸福感觉增多了,但同时,新妈妈也应该明白,自己和宝宝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只要健康的家庭才会更加幸福和快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