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坐月子要注意护腰

产后坐月子要注意护腰,这一点要特别强调,因为妈妈们在生完自己的小宝宝后,在身体没完全恢复之前会十分的虚弱,如果再母乳喂养宝宝,那腰痛是在所难免的了。这一点相信许妈妈都有同感,那如何在坐月子时保护腰部呢?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

第一、要注意保暖

容易受凉是所有产妇产后体质的原因,因为这时的身体还非常虚弱的缘故,而特别是在怀孕期间受力较重的腰部,产后不注意保护的话更容易受风寒侵袭。因此,传统的做法是捂月子,也就是指责产后1个月内不出门。最近有一种说法是说西方女性产后自己抱着孩子回家,然后就会上超市买东西,根本没有坐月子的说法,而对于中国坐月子的做法会感觉很是落后。其实坐月子的做法是适合东方人的体质的,也是东、西方人的体质差别的原因才有坐月子和不坐月子的方式。

第二、要有充足的休息

充足的睡眼是可以保证产妇恢复体力、恢复肌肉的弹性,也更有利于在家照顾好孩子,因此产后产妇应尽量抽空睡觉。并且这时候要注意不能搬动重物,减少腰部受伤的机会,落下月子病就不容易根除了。

第三、产后要适当控制体重

产后的大部分产妇都会有体重增加的情况,所以就给了腰椎很严重的负担,这也是造成腰痛的诱因之一,因此产后产妇应适当的控制体重,但要注意不能节食,可以做适当锻炼腹部及腰骶部的肌肉的运动,以增强腰椎的稳定性,比如在产后两周左右开始锻炼,做做仰卧起坐运动和类似划船的运动,但也要量力而行,不能求速度。

腰对于产妇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关于以上产后坐月子要注意护腰的内容,希望可以引起妈妈们的重视,以自己的身体健康为重,月子里尽量不要干重活,多休息,营养要全面,以保证在自己健康恢复的同时还能给予宝宝充足的乳汁。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