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妇在月子期间需注意的饮食调理以及卫生调理

月子期间的妈妈们可是愁坏了,明星林熙蕾回忆当时自己的坐月子情节,真是想都不敢想,她说:“自己一个月没有洗澡、没有洗头”,好再终于现在熬过去了。 难道说月子期间真的就不可以洗澡不可洗头吗?这种避免月子中落下毛病的说法到底对不对呢,下面我们一同来看看。

首先,要告诉那些正在月子的产妇和准备坐月子的妈妈们,月子期间不洗澡不洗头的观念是错误的,由于月子期间的妈妈们汗腺发达,而且容易出汗,通过清洗可以达到灭菌以及避免感染的效果,同时还有利于妈妈们的愉快的心理。但要注意,洗头的次数还是不要太过频繁。

产妇在洗澡时,可以用温度40度左右的水,最好加一杯药用酒精,当然在洗头发时也可以选择放一些药用酒精来消毒。洗完后,要尽快用干毛巾或电吹风将头发吹干。

卫生方面,产妇也要注意每天清洗外阴,用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来清洗。内裤与护垫也要勤换。不可盆浴,选择淋浴的方式。

还有一些人认为“产妇是不可以多刷牙的”,针对这个观点,专家指出,月子期间产妇要坚持每天刷牙一到两次。月子期间的产妇每天要进食很多食物,而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糖类、高蛋白食物、如果不刷牙,这些食物将会长时间的驻存在牙缝中,促使细菌的滋生,导致一个牙齿脱钙等现象的发生。

另外,新妈妈们要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不可挑选太过凉的食物,比如刚从冰箱拿出的水果,黄瓜等食物。多吃些蔬菜水果,有利于帮助产妇消化,排便,水果没有什么需要忌口的,只要不是刚从冰箱拿出的就可以。

总结:月子期间,产妇要注重在饮食、生活卫生方面的调理工作。刚生完宝宝,身体一定特别虚弱,所以就要在这段时间内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有利于产妇的各方面身体器官的恢复,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卫生方面的工作,避免因一些感染等症状的出现。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