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女人坐月子的四项头等大事有哪些

女人生完宝宝以后,需要坐月子,这其实是一种休息,有利于妈妈体质的恢复,非常重要,但是有的妈妈一看自己的身材变了形,就赶紧着急去做整形,其实这都是不对的。女人坐月子有四项头等大事,必须引起关注。

俗话说,月子做不好,会落下一身病,可见民间对坐月子的重视。自古以来,我们就比较注重坐月子时期的调养,但是,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两地婚姻的增多,父母对子女的远离,使不少女性产后急于工作,忽视了坐月子,这是很危险的。其实,坐月子,要科学、要精细。

第一宗“最”:产后心理调节最重要。资料显示,我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年年递增,将近五分之一的女性患有产后抑郁,这对宝宝的健康和产妇的身体恢复都很不利,有的妈妈甚至产生轻生心态。所以,在这个时期,心理调节非常重要。

第二宗“最”:最讲究月子里的膳食。科学膳食很重要。要根据产妇和婴儿的身体状况,制定营养科学美味的月子营养膳食,不能缺乏营养,但也不能一味的盲目补充,这样才能保证产妇和宝宝的营养需求。

第三宗“最”:最专业的宝宝护理。专家指出,宝宝出生后的28天是一个危险期,需要最专业、用心、到位的呵护。因为新生儿父母是非专业人员,在宝宝出现各种不适(比如吐奶、呛奶)时,容易不能及时作出正确的判断和纠正行为。

第四宗“最”:最精心于外形恢复。产后的形体恢复对产妇来说很重要。产假过后,妈妈要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所以面部护理、妊娠纹修复、乳房修复和纤体塑身等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调查,2010-2015年间80后生育高峰阶段,准妈妈们对生产事宜的关注和以往不同了,她们会主动寻找相关的咨资讯,和不认识的网友交流,还会纠正婆婆们带孩子的方式哪里不对,她们更懂得怎样专业地关爱孩子、关爱自己。

总结:女人坐月子,并不是一种单纯的休息,她们需要做的任务也很多,所以,女人坐月子不容忽视。除了要掌握这四项基本原则,还要注意加强营养,加强锻炼,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赶快去医院,让医生帮助检查治疗。有健康妈妈,才能有健康宝宝,有和谐家庭。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