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巧做一个月子期“干净”的妈咪

老一辈总会谆谆教导各位准妈咪:坐月子不能洗头,不能洗澡,千万不要吹凉风。这三项都要做到,不然身体会有大亏损。这些要求对于爱护形象的妈咪来说怎么受得了。当然,我们对于老人要怀有尊重,但是经济快速的今天,我们可以对一些落后的思想说:NO!

专家也表示说:在产褥期,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月子期内,还是尽量做一个干净的准妈咪。

1、产褥期内,产妇的分泌物会比较多,即拍恶露阶段,只有把身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才能拥有美丽,在排恶露期间,要勤洗外阴,勤换内裤并且保持产后伤口的干燥和清洁。避免伤口的感染造成妇科疾病。

2、洗澡是可以洗的,但不能采取盆浴,因为盆浴水不循环,容易造成引导感染。我们建议准妈咪们采取擦浴,在产褥期结束后才可以洗淋浴。

3、孕妇居室内要保证空气质量清新,保证室内通风。清新的空气有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而且空气质量好的房间细菌少,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孕妇的身体健康。

4、尽快下床走动,一般情况下,顺产的女性在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一会,及时锻炼可以帮助矫正因生育而造成压迫的各个器官,例如子宫,膀胱等。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有利于身体的尽快恢复。

5、坐月子期间的确跟老一辈们说的一样,不能吹冷风,但这个冷风我们指的是空调温度打的太低。在夏天生育的妈咪,室内环境设于26~28度为宜,另外开空调时也不要将门窗全部紧闭,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产妇汗腺较一般人旺盛,若是因排汗量过多造成衣服湿透,一定要马上换穿干燥的衣服。

7、产后进补要科学,因为生育宝宝,产后妈咪的消化功能并不是很好,大肆进补不仅不能帮助她们调理孱弱的身体,还会给身体造成不小的负担。在这个时候,新妈咪可以选择一些容易消化饿流质食物,在生产一周后,再多摄入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肌肉,瘦肉,鸡蛋等食物,为了防止产后便秘,孕妈咪也要多喝水,多吃些水果。

8、产妇进食较多,若不注意口腔护理,容易造成口腔内细菌滋生,发生口腔疾病。产妇每天应刷一至两次牙,早晚各一遍。由于她们身体比较虚弱,对寒冷的刺激会很敏感,因此刷牙时不要用冷水,并且在刷牙前最好将牙刷用温水泡软,以免突然的寒冷刺激对牙齿的伤害。可在产后三天内使用指漱,把牙膏挤于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拭,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做好口腔护理很重要,别让坐月子毁了一口好牙。

总结:月子做得好,产后妈咪的气色自然出众,因为月子期是调理女性体质的最好时期。调理的好,可让女性在生育后不仅不会衰老,还会更加成熟美丽。因此每一位妈咪都要掌握坐月子的科学方式,若有不理解的要及时咨询医生,对于自己身体变化要了然于心。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