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冬季坐月子保暖卫生很重要

很多妈妈都愿意在冬天坐月子,温度低可以减少细菌感染,而且伤口干燥,不容易发炎。虽说如此,但是做好月子只需要适宜的温度就可以了吗?当然不是,新妈咪要做好日常保暖,清洁工作加上适当的运动才能让身体恢复的更好。

第一、干干净净坐月子

产褥期做好身体清洁很重要,勤换衣勤洗澡。旧时坐月子不让产妇洗澡是洗浴设备限制,担心产妇着凉,但现在已经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浴霸,暖气等供热设备给产妇提供温暖的洗浴环境。

洗澡不仅可以洗去附着在皮肤表面的污渍,还可以改善产妇的精神面貌,使其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洗浴宜采用淋浴,不宜采用盆浴,不流动的水源细菌多,容易感染产后伤口。

第二、口腔卫生尤为重要

口腔是食物的必经之路,在进食后五分钟不漱口,口腔内细菌数目就会呈现几何倍数增长,食物的残渣就会发酵,腐败,跟细菌结合容易造成口腔感染。产后妈咪抵抗力低,身体孱弱,更要注意口腔卫生,每次饭口及时漱口。

第三、要勤剪指甲

长长的指甲容易划伤宝宝娇嫩的肌肤,新妈咪经常要照顾宝宝,为了宝宝的健康,指甲要勤剪。

第四、室内空气要清新

好的居室环境不仅要温暖,而且要通风,通风后室内细菌就会大大减少,还是一种简单有效地空气消毒办法,空气清新了对于产后身体恢复也大有好处,还能够改善产后妈咪的精神状态,因此,产后妈咪和新生儿不仅需要充分的营养,也需要新鲜的空气,为了让新妈咪和宝宝生活的更加舒适,室内可以放置一个加湿器,相对湿度以55%--65%为好。

总结:新妈咪们坐月子的环境好坏跟她们身体恢复情况有关联,许多讲究是有道理的,如果没有做好月子,对于女性的健康会埋下隐患,因此现代女性要重视坐月子,将自己的状态调理到最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