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掌握四要点轻松坐月子

坐月子跟产妇健康息息相关,如果月子没做好,很可能会落下病根,相反月子做的好,不仅让人心情好,还能让身体快速恢复,因而产后坐月子的阶段也被称之为女性一生重要的转折点。

老一套的坐月子方式已经被证实精华与糟粕并齐,我们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专业的妇科专家为现代女性坐月子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生冷忌口,多食热品

不吃生冷食品也是古方坐月子中着重强调的,它会影响产后恶露的分泌,使血气凝结,留在身体里绝对有害。

产后妈咪为了自己的美丽和健康,一定要控制自己的空腹之欲,吃的清淡有营养,均衡饮食。

第二、用生姜水擦拭皮肤

月子期间不洗澡那是旧时习惯,当时的洗浴设备没有现在发达,长辈们担心孕妇洗澡会寒气侵体,引起伤寒,但现在保暖已经不是问题,洗澡不仅让新妈咪保持身体整洁,还能够改善精神面貌。用生姜水擦身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有驱寒的作用,秋冬季节最适合不过了。

第三、适宜运动有益身心

休息是为了让产妇尽早恢复精神和体力,但这不代表产后妈咪一直躺在床上休息就是最好的做法,还是要适当做些伸展运动,以协助腹部器官和肌肉的恢复,促进胃肠蠕动,还能改善便秘呢。

第四、保证睡眠质量

睡眠是最好的天然补药,中医上对于睡眠疗法也颇为重视,在月子期产妇不要过于劳累,孩子白天可以自己带,但晚上最好分开睡,保证睡眠质量。

总结:坐月子对母亲和孩子都有重要的作用,用科学正确的方式坐月子,让新妈咪同时拥有健康和美丽,也能够给孩子更好的照顾。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