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饮食搭配的几点注意

月子饮食搭配对于产妇而言十分重要,产妇在这个时期,一方面要补充营养为自身的产后恢复提供基础,还要通过奶水分泌为新生儿提大量的营养元素。因此,月子饮食搭配对产妇和婴儿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科学的月子饮食搭配遵从以下几个原则:

1、荤素搭配。不少爱美的产妇为了尽早恢复身材,使用过多的素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如果一个产妇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足,会对自己及新生儿产生不利的影响。有荤有素不仅有利于蛋白质吸收,也可帮助产妇恢复肠胃的功能,可以减少产妇便秘、产乳不足等烦恼。

2、少吃多餐。女性在生产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肠道吸收力下降,因此,在月子饮食搭配上,除了正餐以外,可以进行每日两到三次的辅助餐,少吃多餐是消化能力尚未恢复时的最好选择。另外,产妇分泌乳汁需要大量水分,可以给产妇多摄入些汤水。

3、软硬适宜。由于怀孕的关系,很多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都会有牙齿松动的现象,所以月子饮食搭配的食材应该尽量选软一点儿的,汤水是最好的选择,不但营养还容易消化吸收。月子餐最好采用煮、炖、炒方法,这样可以保持食材新鲜,食物营养流失少,也可以有效保护牙齿,促进吸收。

4、适当忌口。一般而言,产妇需要忌油腻、寒凉及辛辣刺激等,对于其他的食物是没什么严格禁忌的,粥、面、水果、蔬菜、汤等都可以食用,这些食物能够帮助补气养血,还能给新妈妈提供充足的奶水。另外,可以摄入适当的红糖,红糖是我国产妇吃得最多的食物之一,它可以有效地促进恶露的排出。但是,红糖水只有等到产后五到七天恶露已经转变成粉色之后才能喝,不能喝的过多,只能连续喝十天。

产妇如果做过剖腹产手术,饮食就要更加严格,在以上几个问题以外,还要注意增加蔬果,增加蛋白质和植物纤维的摄取量,为伤口愈合提供足够的营养。

以上是月子饮食搭配的几个基本的注意事项,月子饮食搭配的根本出发点是满足营养物质的全面、适量、均衡,不妨通过这几点制定出月子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