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月子饮食的几个原则

很多新妈妈都认为既然宝宝已经生出来了,就没有必要像怀孕那样严格遵循饮食原则了,其实不然,月子饮食是十分重要的,月子饮食也有很多注意事项,以下就是一些月子饮食的原则:

月子饮食原则一:食量不宜过多

产后食用过多的饮食对于产后的恢复并无益处。如果新妈妈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微增加一些;如果新妈妈月子中奶水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摄入等量的食物即可;如果新妈妈没有奶水或是不准备母乳喂养,食量和非孕期差不多就行了。

月子饮食原则二:食物品种多样化

月子饮食虽然有讲究,但不能有过多的忌口。摄入的品种越丰富,营养才能平衡和全面。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的,或者产妇本人过敏的食物外,各种食物的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

月子饮食原则三:食物水分要充足

乳汁的分泌让新妈妈产后更加需要补充水分,此外,产妇大多出汗较多,身体表面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月子饮食要补充水分,多食用富含水分的三餐,如多喝汤、牛奶、粥等。

月子饮食原则四:食物要松软,易消化

很多新妈妈产后会有牙齿松动的情况,因此不适合吃过硬的食物,同时这样的食物也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产妇的饭要火候足一些,少吃油炸或坚硬带壳的食物。

月子饮食原则五:食物不宜生冷

新妈妈产后体质还没有完全恢复,抵抗力差,容易患上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所以产后第一周尽量不要性寒的水果,如西瓜和梨。

月子饮食原则六:不宜快速进补

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有些堵塞,产后前两三天不要太着急进补,喝催奶的汤,否则涨奶期会非常难受,也容易得乳腺炎等疾病。不妨喝鸡蛋汤、鱼汤等口味清淡的汤,同时汤也不要过咸。

以上列举出来的月子饮食原则为新妈妈产后恢复提供了保障,新妈妈们要注意,月子期间不是想怎么吃就能怎么吃的,更不要迷信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饮食规则。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