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哺乳营养需求高要注意补充

新妈妈产后哺乳成了他们的主要任务,但是在完成任务的时候不要忘记呵护好自己。如果哺乳期营养跟不上,可能小宝宝就会断粮啦。新妈妈哺乳期保持足够的营养是奶水充足的必备措施,不仅有利于自身气血的调养,还可以提高哺乳的质量。要想做好哺乳期的营养首先大家一定要先了解哺乳期需要什么样的营养,这样我们针对性的补充营养,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哦。

哺乳期营养的重点在补充水分上,含水分丰富的营养一般含于汤类、粥、豆浆、果汁、奶类等食品中。所以我们在补充营养时,要将营养成分融入到这些食品中。另外我们提出几类营养在哺乳期扮演的重要“角色”,希望新妈妈再补充营养时不要忽视。

生产过程中的大量出血以及产后的恶露都会引起铁流失,给人体带来贫血的威胁。所以要多饮食含铁食物,如肉类、动物肝脏、鱼类。

能量

新妈妈哺乳期热能消耗提高25%左右,所以要补充多种主食提供能量,原则是粗细粮搭配。

脂类

宝宝出生后,大脑的发育会非常关键,为了给婴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提供足够营养,我们要补充足够的脂类。

蛋白质

母乳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脂肪。新妈妈要多食用鸡蛋、禽肉类、鱼类等。

小宝贝的营养大多来自与母亲,所以要保证宝宝牙齿、骨头发育的需要,我们要补充足够的钙。

推荐三款食谱:

牛奶花生汤

蕴含大量蛋白质和钙,味道香甜,堪称美味饮料,也可称的上甜品。

原料:花生仁10粒、牛奶250ml、白糖少许。

做法:花生仁煮软捞出,用搅拌机打碎成泥。牛奶和花生泥一起煮开,放至略高于室温后加糖。

菜豆碰饭

原料:西兰花、大米、胡萝卜、青豆。

做法:泡青豆大约四小时。过程中将胡萝卜切成小丁,西兰花撕成小朵用开水涮至七八分熟。之后将青豆与大米一起蒸。米饭蒸到汤汁快吸干的时候拌入烫过的蔬菜丁,继续蒸至全熟。

鲤鱼汁粥

原料:鲤鱼50g,枸杞2粒,大米20g,鸡腿菇20g,香菜少许,蛋清,盐。

做法:将鲤鱼洗净去骨切片放蛋清和盐腌过,鸡腿菇切片过水汆透,锅里加入水和米,煮至米熟时,下入其他原料一起煮熟,点缀香菜即可。 总结:哺乳期新妈妈营养很关键,补充足够的营养不仅关乎新妈妈本身的身体健康,更是小宝宝营养吸收的保障。当然新妈妈也不能单纯为了自己嘴上的贪欲而胡乱补充,因为小宝宝还要依赖妈妈们的母乳,有些营养对小宝宝是不利的。新妈妈哺乳任重而道远,所以营养一定要跟上。哺乳期的妈妈们是非常辛苦的,但是看看怀中的小宝宝这份辛苦想必带来更多的甜蜜。最后提醒您:再辛苦,您也一定要营养跟上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