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里不能忽视饮食营养

月子里的保健是多种多样的,当然最重要还是加强营养,尤其是刚分娩完的几天,更要多吃易于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

一般来说,产妇应该多吃鸡蛋、豆腐、鱼虾、牛奶、瘦肉等食物。不过有些地方习惯大吃鸡蛋,一天甚至要20-30个,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因为吃的过多的部分是无法被身体吸收的。所以,每天大概4-6个就可以了。

产妇因为失血过多,所以需要补充铁质,而瘦肉、动物肝脏和血以及部分蔬菜里的含铁量是比较多的。牛奶、豆腐、鸡蛋中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大量的钙质。产妇多吃些可以增加乳汁中额钙含量,还会有利于婴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

产妇吃红糖也是很多地方的习俗,中医认为红糖是有散寒作用的。这是因为红糖中含的葡萄糖比较多,所以服用之后会有温暖的感觉。红糖里的铁锌镁等,还有止痛和补血的作用。

山楂吃起来酸甜可口,能够帮助增进食欲,而且可促使子宫收缩和加快恶露的排出。广东地区的产妇还会大量食用用糖醋泡过的生姜,因为这也是有收缩子宫、驱寒功效的。

汤类的滋味是鲜美的,能够促进食欲和乳汁的分泌,排骨、鲫鱼和猪蹄也要下奶的作用。不过汤的营养还是不如肉的,所以汤应该和菜一起吃。

产妇多数时间都在卧床休息,而且分娩时会有所损伤,所以大便的是不敢用力。因此每餐都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有利于保持大便的通顺。

总之,月子里的饮食一定要多种多样,荤素都要经常吃,这样才能够有充足的营养,并且易于消化,有利于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