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预防月子病要做好方方面面

以前的观念就是说,女性在做月子期间生病,以后的身体状况会很差的。这样就导致很多女性在坐月子期间非常害怕生病。如果在坐月子期间发现身体有不适的现象发生,要及时的去治疗,这样就不会留下病根。

如果产妇在做月子期间,发现身体不适也不去检查,那么这样确实会对以后的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妈妈们在生产过后,身体十分虚弱。处于恢复阶段,抵抗力明显变差。稍微一点点的不适都有可能导致生病。一旦生病必须更积极诊治。月子期间最常发生的疾病包括感冒和肠胃炎,此时到底该不该哺喂母乳?药物是否会透过乳汁影响宝宝健康?

著名的医生说其实大部份的疾病不会影响哺乳,而且药物进入体内,经过血液、器官后,真正会渗透到乳汁的量相当低,即使使用抗生素,影响也有限,而且医师会斟酌病人情形给予适当剂量。不过若使用抗生素超过一星期时,药物的剂量可能就要有所调整。在坐月子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注意的,即使是小感冒也要引起关注,因为妈妈的健康状况是会对宝宝有影响的。

产后的妈妈们发现生病了,在服用药物的时候要根据医生的嘱咐来服用。比如药物的服用和饮食间的矛盾。比方说麻油鸡餐中过多的酒可能和药物冲突,两者应尽量隔开,不要因为贪嘴而不顾忌身体,要想到现在你的健康和宝宝是有直接关系的。

孕妇生产完这几天,需要注意子宫的收缩和感染情况,在医院会有医生和护士照顾好的,产妇不需担心,出院后有异常症状则需回院诊治。若是就近在医院内附设的月子中心坐月子,有情况发生,医护人员就会来照顾你的。另外坐月子期间的心情保持良好的状态也是很重要的。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由于肚子里面的宝宝太重,还有平时坐姿不良、床太软等等问题,会使得腰椎神经受压迫,甚至有软骨移位的情形。这就是为什么产妇常常抱怨腰酸背痛。但是不用太担心,这些状况在产后是会慢慢恢复的,有些体重较重的准妈妈们也许还需要做一段时间的健康治疗。

产后忧郁症也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有些妈妈由于生完宝宝之后有很多不懂,对自己又缺乏信心,特别是新手妈妈照顾baby缺乏经验,容易劳心又劳力,心情易受影响,家人应给予协助与安慰;若是在坐月子中心则有专业人员照顾宝宝,让产妇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对生理、心理都有助益,特别是做丈夫的需要多关怀自己的妻子,产后的孕妇都比较敏感,容易胡思乱想,这个时候丈夫的体贴就是最好的良剂了。

生病是一个方面,还有就是产妇也为涨奶所痛苦着,很多妈妈们喂奶不顺利,都会选择不要母乳喂养了。

小贴士:怎么样预防月子病呢,在坐月子的时候生病确实会让孕妇产生害怕的想法,怕以后身体会很差怎么办,而且刚刚生产的妈妈们是十分脆弱的。她们刚刚迎接了一个的新生命的降临。有些甚至还没有做好完全的准备。加之身体上的脆弱。这个时候的妈妈们需要的是家人们身体上的呵护和精神上的支持。期望家里人更多的陪伴,同时也要多理解孕妇的任性,因为在这阶段她们都比较敏感脆弱,一下子就当了妈妈可能还不是很适应,好的心情才能让孕妇有个好的身体。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