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对月子里妈妈有大补功效的食品

产后的妇女身体常体现的就是气血两虚,主要造成的原因就是她们在生产过程中失血过多。所表现出的症状有很多,血不足将导致乳汁分泌不足,便秘;气不足主要导致了头晕、腹痛等。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若是能够从日常饮食进行调理,多吃对月子里产妇有大补功效的食品,那就可以帮助她们早日康复。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铁、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人们就可以将小米单独煮成粥或者和大米一起煮,具有很好的补养的效果。但也不能再月子中的所有保健品都依赖于小米粥,毕竟小米所含的营养毕竟不是很全面。另外也有一些红色食品,像红糖、红枣、红小豆等,其中也含有钙、铁等营养物,用利于帮助人们恢复血色素,帮助产妇们去寒、补血。因为红糖是粗制糖,含有较多杂质,要先将它煮沸再食用。鲫鱼和鲤鱼是所有鱼中的首选,营养丰富,可以帮助孕妇们通脉、催乳,并且鱼的味道做出来也特别鲜美,鱼的做法要求不一,可以清蒸、红烧或者和汤肉一起吃。

富含丰富蛋白质的芝麻,其中也含有铁、钙、磷等营养成分,滋补身体,非常适合产妇的营养要求。还有蔬菜水果,其中含有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C,利于消化和排泄,增加了人们的食欲。此外,虽然市场上的水果的种类很多,但由于此时产妇的消化系统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不要吃得过多。特别冬天的时候水果冰冷,可以用热水烫一会儿,或者在暖气上放一会儿再吃。

人们还可以炖各种汤,鸡汤、排骨汤、猪脚汤等交替着煮给孕妇吃,炖汤类的食物营养价值高,很容易吸收,可促进乳汁的分泌和增加食欲,其中最好的下奶的食品就是猪蹄炖黄豆汤。氨基酸、矿物质、蛋白质在鸡蛋中的含量高,消化吸收率也极高。吃的形式可以将鸡蛋煮在汤中或者是直接煮、蒸鸡蛋、蛋花汤等。每天至少要在产妇坐月子时吃十个八个鸡蛋,其实两三个鸡蛋已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吃得太多人体也无法吸收。

 

总结: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气血不足,为了帮助她们尽快的恢复身体就可以从日常饮食入手,这样也就不用去购买营养物质。生活中的鸡蛋、煲汤、水果、红色物质(红豆、红枣、红糖)、鱼、小米都是最佳选择的保健食物,不要单一的吃某一种食物,可以进行搭配后有计划的食用。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