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时的9大问题不能忽略

很多人都把月子称为女人的重生,殊不知这次重生中如果不注意很多问题,是会造成对产妇造成很大伤害的。小编提醒您坐月子时的9大问题不能忽略。

1、环境

产妇居住的环境要舒适、安静、阳光充足。室内要定期通风保证空气清新,温度保持在18-22度,湿度为60%-65%。

2、休息

产妇们在产后也需要充分的休息,否则就会出现焦虑等情况,还会影响乳汁的分泌。而且睡眠时最好采用侧卧的姿势,这样有利于子宫的复原。

3、饮食

因为产妇在分娩后肠胃的蠕动能力会变弱,因此最初的几天应该吃些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些汤类,多吃水果蔬菜,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或者是补充钙剂。

4、产后的活动

一般来说,产后8小时就可以在床上坐一会儿了。如果是分娩顺利的情况,12个小时候就能够下床了;产后24小时候后就可以随意活动,但是为了避免子宫脱垂,最好不要长时间的站立;8周之后就可以逐渐恢复正常的工作。

5、清洁与卫生

产妇的个人卫生是十分重要的,要勤换内衣、勤洗澡,使用的卫生贴和会阴垫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饭后要漱口,按时刷牙,注意口腔的卫生。

6、注意恶露的变化

产后阴道排除的分泌物就被成为恶露,其中含有血液、粘液和坏死的子宫蜕膜等。恶露的颜色会逐渐变浅,量也会逐渐减少,产后大约4-6周就能够排干净。

7、月经的恢复

月经的恢复期大概有这个几个时间段,哺乳者8-10周后,40%不哺乳者6-8周后,10%-15%不哺乳者会在6周左右。

8、产后复查

产后复查的主要目的是观察查产妇的身体是否恢复健康,一般要在产后的6-8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只有产后检查正常了,才能够恢复正常的工作。

9、性生活与避孕

产后生殖器大约需要8周左右的时间恢复在之前的状态,一般2个月之后才适宜有性生活。避孕方法以工具避孕为宜。

准妈妈们一定要把握好月子里的机会,争取保护自己的基础上,让自身的健康状态得到新生的机会!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