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夏天坐月子要讲究些什么

炎热的夏季正式来临了,一些刚生产完的新妈妈,坐月子的时候不能包裹得太严实了,这样很容易中暑,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房间里开一会的空调或者电扇,不要让室内的温度太高,但是也不能将电扇或者空调对着产妇吹。产后女性要特别注意饮食,因为担负着哺乳的重任,但是许多老人家觉得产后就是要大补特补,这也是不正确的想法,应该补,但是不能盲目大量地进补,要根据自己身体的状况搭配合理的膳食。

月子的时候应该喝些补药,这是总所周知的,但是如果是孩子刚刚生下来就喝太多的补药,这样很容易奶水分泌过多,而且也不利于孩子喝奶,因为如果奶水过多的话会把乳腺管堵塞,这样的话不利于孩子吮吸,而且乳腺管如果堵塞,乳房膨胀,女性会很不舒服。

民间有一种传说,是坐月子的时候喝红糖水,但是这不是一个科学的方法,因为如果过多地喝红糖水的话,牙齿会遭到损坏,并且月子期间喝太多红糖水产妇会一直流汗,这样身体会越来越虚弱,如果实在夏天的时候很容易中暑。过多地喝红糖水还会造成失血贫血,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要引起重视。

产妇在生活餐完毕之后尽量要避开吃些太咸或者太生冷的食物,太硬的食物也不能吃,因为产后身体还没有恢复,如果吃太硬的东西,消化不好,如果吃太咸的东西,很容易造成浮肿。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忍不住想要喝冷饮吃冰淇淋,如果在生产完之后过早地吃这些东西,很伤身体。

一般女性在快生产之前都会有浮肿的现象,但是宝宝出世以后,身体里的水分会慢慢地排好出,所以这个时候是恢复身材的好时候,夏季要适量地饮用水,但是如果是大量喝水的话对身体不是很有利,喝水要少量多次,分多次喝比较好。

相关文章: 夏天坐月子的禁忌                          夏天如何做好月子

刚生产完的女性一般来说身体消耗时十分大,很多人认为要服用人参进补,但是这个时候如果吃了人参,人会十分地兴奋,这样不利于休息。在哺乳期的时候,新妈妈要有足够的蛋白质,但是,也不能为了补充蛋白质拼命地吃鸡蛋,一般来说一天最多四个,如果吃太多的话会引起不消化。除了饮食方面十分地重要,环境也是影响坐月子的一大因素,尽量要保持室内通风透气。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