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真的会让婆媳关系变差吗?

婆媳关系问题往往是婚后经久不衰的话题,尤其是在坐月子阶段,婆婆来照顾吧,觉得老人落后;婆婆不来照顾,觉得老人无情。而结果往往是:婆媳原来住一起的,坐完月子自立门户了;婆婆赶来伺候的,原来距离还能产生点儿美,坐完月子干脆老死不相往来了。坐月子,真的会让婆媳关系变得更差吗?我们一起来探讨探讨。

妙招三部曲!矛盾虽然在,家庭仍相爱

毕竟婆媳双方,时代不同,观念不同,想把彼此“重新改造”,那也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日常的相处中,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彼此不挑剔,劲往一处用,心往一处使。

第一招: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这一招讲究防患于未然,如果你的婆婆原本就属于不好搞定的类型,那么就要提前未雨绸缪,为坐月子做打算。

要么亲娘上阵。亲妈和亲女儿,再大的问题都不会是问题,再大的矛盾都会不攻自破,而且还会把你照顾得顺心顺意,舒舒服服的,有亲娘在身边,还怕月子坐不好吗?

要么花钱请月嫂。如果家里人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并且家里条件允许,那么就可以花钱请月嫂,一来受过专业训练,做事有保障;二来毕竟是花钱请的,用着也方便。

第二招:拉帮结派寻找盟友

先招制敌,搞定老公。在和婆婆过招中,任她降龙十八掌还是凌波微步,你只需要一招迎敌,就是隔山打牛,即搞定自己的老公。老公给力,替老婆遮风挡雨,趟地雷堵枪眼,媳妇完全可以翘着二郎腿躲清闲。

再招安抚,拉拢公公。首先由老公在前迎敌,让婆婆有气儿无处发,接下来公公出马,私下里安抚,这样一来二去,战争没爆发,火气也消灭了。搞定家里两个男人,不用亲自出马就能轻松摆平一切。

第三招:以柔克刚言语奉承

放下身段,以柔克刚。搞定婆婆,需要的是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感化和渗透。硬碰硬,只能两败俱伤,矛盾持续恶化。太极讲究以柔克刚,偶尔放低姿态,说不定会起到好的效果,毕竟婆婆也不是真的跟你过不去,留个台阶,也就顺着下去了。

言语奉承,多多夸奖。不要觉得什么都是应该的,毕竟老人家年纪大了,虽说是照顾孙子孙女义不容辞,但毕竟劳心劳力不容易,作为晚辈多多感恩,多念着点好,人人都爱听好话,多多夸奖婆婆,这样她心里开心了,对你自然会更好。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