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水” 坐月子必备?

最近,网上销售十分火爆的“月子水”引起了准妈妈们的关注,关于月子水,卖家的说法是,月子水是经由米酒高温蒸馏提取后的水,有的还加入了中草药成分,其分子团很小,容易被产妇吸收,可以预防内脏下垂;而且,卖家还强调,产后只能喝月子水,产妇饮水、汤水、洗漱都要用月子水才可以。

一些临近分娩期的准妈们对产后保养品十分关注,小编为了帮准妈们释疑,采访了有关专家对月子水的看法,来和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专家认为,月子水号称分子“较小”,其实它和普通饮用水的水分子并无区别,只是溶质不同,说它有快速重塑体型的功效有点夸张。月子水可以产后服用,但是选购时,要坚持两个标准。

标准一: “小分子团”

“小分子”有利于营养吸收和代谢,能够帮助产妇重塑体型,恢复内脏。不含酒精成分的米酒精华不但可以用来做菜煲汤,还可以做成月子饮料饮用。

标准二:是否含有酒精

含酒精成分的月子水,会抑制母乳分泌,影响宝宝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发育(脑部发育),而且还会透过乳汁影响新生儿睡眠。

以高科技工艺剔除酒精成分的月子水,保留了米酒里面的氨基酸、酵素等精华,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乳汁分泌。

市面上的米酒买回来用3瓶煮成月子水1瓶的做法很不科学,酒精挥发的程度人工无法控制的恰当。

整个月子期间都使用月子水,对普通家庭来说,可能成本有些高。小编教你两招DIY月子水的方法。

招式一:养肝茶代替米酒

在月子里就可以用养肝茶(红枣+苟己子+党参)炖的水代替米酒,效果也不错!月子前十天是以排为主,中间十天是温补,最后十天才是大补一些!

招式二:用荔枝水取代水

若长辈真的坚持绝对不可以直接喝水,产妇可将荔枝壳洗干净,煮水当茶喝。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