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妈咪6招让月子病去无踪

月子病是困扰产后妈咪健康的一大病症,生完孩子的新妈咪身体有所亏损,此时若没有做好适当的身体调理,容易遗留下病根,对于生活和工作都会有负面的影响,反之若是能够利用月子期来好好的保养身体,也会让自己焕然新生。

第一、在坐月子的期间,房屋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减少细菌的滋生,让产后妈咪也可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因为心理变化跟环境因素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产妇的穿衣,被褥要适当,传统方式要捂要热其实并不是特别好,这样容易使得产妇体内的热量不能够散出,反而让身体变得不适。

第二、注意饮食的调理,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对于身体都会有损耗,此时要通过科学的调理来补充气血,产后最初几天不建议大补,吃些易消化,富含营养不油腻的食物为佳,像是米粥,面汤等,等身体渐渐复原后,可以增加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重,像是牛奶,鱼肉,鸡蛋,肉类等,在坐月子的时候,新鲜蔬菜瓜果也要适当的多吃些,推崇吃的健康又全面,如果乳汁分泌不多的产后妈咪,要多喝汤水,促进乳汁分泌。

第三、月子期也需要有适当的运动,有助于身体的恢复,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第二天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起床走几步,有利于怀孕过程中被压迫器官的复原,在娩伤口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复体力。

第四、 产后身体健康需要格外重视,每天勤洗外阴,勤换内衣裤,大小便后 要避免污染伤口,建议采取淋浴而不要用盆浴,因为流动的水可以更好的冲洗伤口,减少细菌滋生,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

第五、产后护理中乳房护理也是重点,产后女性为了适应哺乳,乳腺会分泌乳汁,很多孕妇有着涨奶的不适,为了减少不适也为了不堵塞乳腺,要尽早母乳,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两侧乳房交替喂奶,喂奶前要洗手。

第六、定期的产检是了解身体恢复情况以及预防产后月子病的好方法,孕妈咪在产后一个月左右就要带着孩子一起去医院做健康检查,定期的检查可以预防疾病,也是对自己和对孩子负责任的一种做法。

总结:产后妈咪为了身体健康,要有好的生活习惯,这不仅包括饮食上,还是日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饮食,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同时搭配适宜的锻炼,让自己可以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可以慢慢好起来。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