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暖冬食谱帮您度过寒冷月子

冬天总是最难熬的一个季节,处于月子期新妈妈由于产后身体虚弱,更害怕寒冷的冬季。为了防止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受寒留下“月子病”,新妈妈要格外地注意保暖和御寒。冬季坐月子女性可以通过饮食调整身体,通过摄入食物达到滋补身体,暖身御寒的效果,从容度过月子期。

产后的新妈妈身体虚弱,较易受寒冷侵袭。母乳喂养的母亲在给为宝宝喂奶时会更容易受凉,如何保暖成了产妇在冬季坐月子时最重要的问题。刚刚分娩的产妇体虚,更易出汗,所以应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身体清洁的同时防止汗液挥发带走体温。季坐月子的妈妈,在衣物的选择上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衣物应尽量宽松、柔软、舒适。全棉或毛布料的长衣长裤能有效保暖。颜色鲜艳的家居服不仅可以保持心情愉悦还可以刺激对宝宝视觉发育。在给孩子喂奶后及时穿好衣服,减少受寒的机会。

2、应选择纯棉材质无钢圈的文胸。因为产后乳腺管呈开放状,纯棉布料可以吸收奶水和汗液,避免乳腺管堵塞。应穿着开衫睡衣或者羊毛衫避免哺乳时大量皮肤外漏受寒。

3、高腰的有收身效果的内裤或者是产后束身裤,不仅利于子宫位置复原,还可起到保暖作用。应尽量选择高腰的长裤,以包裹整个腹部起到保护肚脐,防止邪风入体。

4、冬季早晚气温变化较大,不应随意减少衣物,防止感冒。产后体虚,较易出汗,出汗后应及时更换衣物,防止潮湿的衣物带走体温。每日更换内衣裤,防止细菌感染。晾洗衣服时,不能阴干,要在通风向阳的地方悬挂晾干,防止细菌滋生。

5、“寒从脚底生”,所以要注意脚部保暖。冬日下床宜穿棉袜和厚底软鞋。

6、应避免穿着化纤类内衣,防止皮肤过敏。

除了衣物的保暖外,产妇们还应该通过食物保暖御寒。那么,有什么食物既能滋补身体又能暖身御寒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几个暖身食谱。

1、山楂白萝卜煲

原料:羊肉500克,白萝卜300克,山楂20克,姜、盐、香菜叶各适量。

制作:羊肉洗净、切块,放入沸水煮3分钟、捞出后去净血水;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块备用;姜切片备用,山楂洗净备用;将焯好的羊肉、白萝卜块、山楂、姜片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淹没材料),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小时;再加入盐、香菜叶等调味。

2、肥牛鲫鱼金针汤

原料:鲫鱼1条,肥牛片150克,金针菇250克,小油菜、盐、芝麻酱各适量。

制作:鲫鱼去鳞、去内脏、洗净,金针菇去除根部、洗净备用,将鲫鱼放入油锅里两面煎至微黄,加水熬至汤汁呈乳白色,加入少许盐调味。用肥牛片卷适量金针菇,和油菜一起下入汤中略煮2分钟后捞出。配上芝麻酱食用,同时喝鱼汤。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