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冬天做月子宝典参考

冬天气候寒冷干冷,如何科学的做好月子,度过一个温暖的月子是每个新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下面小编就将冬天科学坐月子的“四六三”宝典传授给各位新妈妈们。

一、保暖谨记“四要点”:

1、产后室内温度要控制在20℃~25℃。

2、保持室内湿度,使用加湿器或者在室内放一盆水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5%~65%。严禁接触冷水,如果产妇需要给婴儿洗衣服、尿布时要用温水。

3、产妇在产后一周左右可以洗澡,浴室温度要控制在20℃~22℃,水温要控制在37℃以上为宜,洗澡时间也要控制在5~10分钟为宜,一定要注意防寒。

4、冬天天气冷,新妈妈们在给婴儿喂奶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引起肩关节。在喂奶时可以披一件外套,经常更换喂奶姿势,总保持一个姿势喂奶,容易造成颈肩痛,喂奶后适当活动活动肩部。

二、月子期间“六不宜”:

1、不宜门窗密闭,要及时通风换气,保证家中空气清新。

2、不宜盆浴,洗澡时要选择擦洗,严谨坐浴。

3、不宜冷水刷牙。产妇在产后要应该注意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在刚生产后因为身体虚弱,可以用淡盐水、温茶水等漱口。一旦体力有所恢复后,应尽早恢复刷牙,清除口腔的污物,但要刷牙时要使用温水,切忌使用凉水,牙刷要选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牙龈。

4、不宜睡软床。女性从怀孕到分娩后3至5个月,身体会分泌一种激素,能够松弛生殖器官各种韧带与关节,使整个骨盆逐渐变得“松软”。如果此时睡软床,左右活动会受到一定阻力,产妇就需要格外用力,容易发生耻骨分离,导致骨盆损伤。

5、不宜提重物。坐月子时提重物或是蹲的时间过长,有可能造成韧带的恢复力受损、或是造成尿失禁、骨盆松弛、子宫脱垂等后遗症。再好从产后14天开始,做些如阴道肌肉收缩运动,帮助阴道肌肉收缩、预防子宫、膀胱、阴道下垂。如果条件允许,产后可以到医院检查盆底肌肉恢复的情况,或是进行治疗,尽量避免老年后患尿失禁以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6、不宜用美白产品。

三、饮食把握“三原则”:

1、吃水果以不凉为原则。

2、摄入盐量以适量为原则,不用一点不吃盐。

3、饮食以清淡、营养、易消化为原则。

月子期间是女性的特殊时期,新妈妈们要注意科学进补,加快身体恢复。冬季天气寒冷,月子期间尤其要注意保暖,以上建议可以为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们提供参考,帮助大家度过一个温暖科学的月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