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在月子期间科学饮食

想要科学坐月子,第一步先学习如何在月子期间科学饮食吧。饮食是直接恢复孕妇体力,帮助哺育婴儿的关键环节,大量的营养需求和分娩消耗的大量体力,都需要通过这个直接方式补充回来,一些科学的饮食原则和禁忌您一定要烂熟于心。

科学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从食物的种类上我们建议您蔬菜、水果不可少。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的民间传说实则没有科学的道理,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而一些生、冷、硬的食物种类是月子期间的禁忌。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姜、葱、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

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对大人和孩子都有不小的影响。除此之外,倍受产妇青睐的进补方式也需要科学的进行。快速进补,得不偿失,小编推荐您多食用松软、可口,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尽量不要自行乱补。干稀搭配、荤素相宜的正常饮食已经能够满足我们每日所需的营养,如果一定要采用药物进补,针对自身症状选择中药搭配食疗是可以考虑的。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核桃仁、当归、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如缺奶可用猪蹄、王不留、通草、桔梗等以通经下乳。

科学做月子饮食势在必行,想要在月子期间吃的健康,吃的安全,上述的一些饮食原则可以作为基础,既要营养全面,也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的饮食原则可以预防产妇肥胖症,也能避免给婴儿带来的间接伤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