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春季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迎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季,但在,冬春交替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空气潮湿,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在春天坐月子的妈妈而言,在分娩后身体非常虚弱,各种细菌、病毒最容易乘虚而入,容易产生感冒、头痛、四肢关节感冒、等症状,所以在春季坐月子也是非常讲究的,那么产后妈妈在春季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春季月子保暖最重要

坐月子,产妇的穿戴要注意宽松、舒适。有利于乳房血液循环和乳腺管的通畅,由于产后容易出汗,应穿吸水性好的纯棉质地的内衣。母乳喂养的产妇更要经常换洗衣服,恶露在产后几天比较多,所以内衣、内裤应每天换洗,以防感染。

虽然在初春时节,还是比较感到比较寒冷的,而且有时比冬季还冷。因此,在春季里坐月子的妈妈保暖也是非常重要的,但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定时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房间,室温一般保持在20℃左右,湿度在60%左右比较合适。要注意的是,不要让风直接吹到妈妈和宝宝。

饮食清淡多饮汤水忌油腻

春季在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坐月子期间要多喝些汤水,母乳喂养的妈妈更应保证充足的水分,还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春天瓜果蔬菜多,产妇要适当吃些新鲜的蔬菜。虽然产后身体虚弱,需要补充更补充营养,但产后最初几天还是吃些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因为产妇身体消耗大,卧床休息多,如果睡眠不足都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除了让产妇喝传统的红糖水、水煮蛋、炖母鸡汤、鱼汤、小米粥等坐月子营养食品外,再配以适量的新鲜蔬菜、水果,更有益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利于哺乳。

坐月子期间要适当活动

在月子里,产女利用一些时间适当地做一做产后健身操。增加腹肌的张力和缩肛动作,能达到锻炼骨盆肌及筋膜的作用,产后两周后,开始增加胸膝卧位的动作,以预防和纠正子宫后倾,以上的动作每日做3次,每次持续15分钟,在身体恢复后运动量要随时增加。

产后尽早地下床活动,有助于体力恢复、排尿和排便,还可以避免和减少静脉栓塞的发生,及早腹肌张力恢复,可以避免腹部皮肤过度松弛。自然分娩的产妇可以在产后6-12小时下床稍加活动,产后2日内可在室内随意走动,再按时做产后健身操。剖宫产的产后可视伤口的情况而在自己接受能力范围适当的活动。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