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是恢复元气的黄金时间,那么要怎么做才好

相信不管是哪个新妈妈,虽然经历了分娩的疼痛,但当听到宝宝来到人世的那一声啼哭之后,就会觉得自己之前所受的一切艰辛都随之而去了,一切都变得值得了。但是怀孕生子,都会让女性的元气大为消耗,所以,在产后首要的任务就是让身体恢复元气,而坐月子是恢复元气的黄金时间。

因为坐月子是恢复元气的黄金时期,所以在坐月子时更要对产妇身体好好的调理,才能让身体快速的恢复元气。产妇都会面对像产后子宫收缩,促进恶露尽快排出,让伤口恢复等等的问题,这一些都是需要一定时间来调理的。而在产后30到40天,也就是坐月子的时间正是让身体元气快速恢复的好时期,坐月子期间给产妇进补的目的,正是为了给产妇提供充足的营养成分,帮助产妇身体器官快速恢复正常运传。坐月子期间,早睡早起,多休息是很多坐月子产妇生活的重点,这也是因为坐月子是恢复元气的黄金时间,坐月子是产妇休养生息,恢复身体健康的黄金时期,所以坐月子时产妇务必要充分休息,还要摄入足够的营养,只有坐好月子,才能让产妇的元气恢复过来。

十月怀胎的艰辛和分娩的疼痛,在听到宝宝中气十足地大声啼哭的一瞬,都变得值得了,但是,无论是妊娠期或是分娩期,对于女性来说都会消耗大量的元气,因此,在产后进行及时的调理,让身体恢复元气是首要任务。

既然坐月子是恢复元气的黄金时期,那坐月子要如何做才能帮助产妇更好的恢复元气呢?首先是饮食调养。坐月子的饮食原则总的来说就是,食物品种多样化,并且还要软烂可口,可以多吃一些汤菜,做到干稀搭配、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可以这么做。

1、坐月子期间要给产妇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动物性食品是蛋白质的最主要来源,如鱼类、禽、肉等等,除此之外,大豆类食品也可以为身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

2、含钙丰富的食品也要多食用:像牛奶、酸奶、奶粉或奶酪的含钙量都是相当丰富的,并且易于人体吸收和利用,产妇可以多进食这些。

3、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补铁就等于是补血,而产妇在经历分娩后都会有失血,所以要多进食富含铁元素的食品,像是动物肝脏、肉类、鱼类、油菜、菠菜、大豆及其制品等。

4、月子期间,饮食以少食多餐为主,一般每日4~5餐。食物方面应该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过要注意脂肪的摄入一定要偏低,这样才不会降低乳汁的营养,另外可以多吃些液体食物。

坐月子是恢复元气的黄金时期,而运动调养也是帮助恢复元气的一个重要方式。产妇在月子期间可以适当做以下的运动。

1、仰卧,双手放于身体两侧,慢慢抬起头和肩,用左手去摸你的左膝,右手摸右膝,每次反复做十次,每天三组。

2、屈膝平卧,双手放于大腿上,然后用手去触摸你的膝盖,每次也是做十个,每天做三次就够了。

3、屈膝平卧,双手交叉,压于下腹部,呼气时身体前屈,抬起头和肩,吸气时身体平躺。十次一组,每天做三组为宜。

坐月子对女人的重要性是无需多说的,坐月子更是产妇恢复元气的重要时期,因为坐月子是恢复元气的黄金时期,所以女性在坐月子时就一定要通过饮食调养和运动调养来帮助自己更好的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