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坐月子里的饮食特点

产后坐月子饮食各地方都有不同的习俗,但月子里营养主食的材料都基本相同,以清淡、营养全面为主,因为产后身体虚弱,除了身体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外,接下来就是饮食要搭配得当了,那么产后坐月子的饮食都有哪里特点呢?

无论是大城市或是在农村,传统坐月子饮食方式大多是以鱼、肉、蛋为主,吃蔬菜和水果的都是少数,尤其是水果怕的就是太凉吃了对身体恢复不利,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坐月子期间要适当食用,既可以补充维生素,还可以预算产妇便秘。

月子里膳食营养的特点:多吃豆制品、多喝奶,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保证了产妇钙的摄入量;多喝汤,保证乳汁的分泌,月子里可以常煲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乌鸡汤饮用;主食量要增加;多吃蔬菜和水果。

月子里的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干稀搭配:食物中的汤汁既有营养可口,可以增加产妇的食欲,如果只单纯饮白开水会冲淡胃液,降低食欲。除喝汤外还可以制作果汁、牛奶饮用,坐月子期间要多喝营养丰富的汤水还有自制的饮品,每餐食物中要做到干稀搭配,才能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荤素搭配:从营养的角度来说,不同的食物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都是不同的,在月子里产妇需要的营养要多方面的,避免偏食、荤素搭配食物。

咸淡适宜:月子里的饮食要清淡,烹饪时要适当放少量的盐,产妇的月子餐应该咸淡适宜,也不能无盐,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调味品,这样既可以促进产妇的食欲,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也起到作用。

月子里大多数家庭的饮食习惯经常以鸡、鱼、蛋、肉为主,结果导致产妇在月子期间胃肠蠕动减弱,食欲降低、产生便秘症状,素食里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防止便秘。荤素搭配既能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取,还能预防便秘的发生。

月子里以少食多餐为主:由于产后产妇胃肠功能减弱,蠕动减慢,一次进食过多食物会增加胃肠负担、不易消化,所以产妇月子里每天餐次应在5—6次为宜,少食多餐的原则。

产妇坐月子离不开家人的照顾,如果是请月嫂的话,在产妇的饮食分配上都有一些经验,如果是婆婆或妈妈在照料产妇坐月子,产妇就应多和家人沟通一下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目的都是为更顺利地坐完月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