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补品供给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无疑是女人一生中重要的阶段,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以后的身体健康,影响身体的恢复程度,所以为了出月子后有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在月子里的饮食就要特别注意了。

产后第一周,是恶露排泄的关键日子,一般补喝生化汤或四物汤,每天一剂即可,因为这两种汤都有生新化瘀的功能,还能帮助产妇生恶露顺利排出,四物汤可以补血。

刚分娩完的产妇,膀胱因为受到子宫扩张的影响,在第一周还没有恢复到正常位置,所以喝水时要以多次少量为主,如果一次性摄取太多的水分,避免造成膀胱的负担,饮食方面也要咸淡适宜。

在产后第二周,可以开始慢慢进补了,以当归、八珍汤为主。喝此汤的目的是为了使产妇恶露尽快排干净,同时八珍汤有补血、补气的作用,喝了以后可以使身体民快速地恢复。

在产后第三周,在煲汤时可以加入杜仲,杜仲有补肝肾的功效,因为在分娩时产妇会流失大量的骨质与钙质,补肾壮筋骨的药材可以增强肾气、强化筋骨,减少产后腰酸背痛症状,对预防以后的身体健康也有帮助。

在产后第四周,开始服用十全大补汤。同样具有补血、补气、以及补肝肾,喝了十全大补汤可以将生产过程失去的元素大部分补回来。月子里最好的食补就是“麻油鸡”。麻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所以在月子里可以适当的吃麻油鸡补充蛋白质。但三天吃一次即可,因为天天吃会造成营养过剩而发胖,为了身体够快速恢复充足的睡眠也是不可少的。

上面都是月子里如何利用药材进补的注意事项,因为这些药材补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在煲汤时要注意把握用量的正确性,不能入太多也不能放太少了,适当才能给产妇补出好气色、好身体。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