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第一次月经什么时候来

生产过后,妈咪们都开始惦记着自己产后第一次月经会什么时候来?我们称,在产后6周内称为产褥期,这一特殊时期中,恶露,哺乳等许多现象直接影响着妈咪的月经复潮时间。想要一探究竟,快来听听专家为您分析这让人期待而紧张的“第一次”吧。

1、恶露

不少新妈咪对恶露还不是特别了解,常常会把恶露与月经复潮搞混。其实在生产后一周内,出现了有红色或暗红色的血块,血比较多,一般持续4-6周,总量250-500ml,伴有鱼腥味,但无臭味,便是正常的恶露。若为浆性恶露则颜色会慢慢变淡、变褐色,持续十天左右;若为白性恶露则成白色或黄白色,有点类似白带。值得注意的是,恶露的时间超过6周阴道仍不干净,或阴道出血量明显多于平时月经量或者出血时间过长,就需要立刻到医院检查,这很可能是子宫复旧不良、感染或胎盘胎膜组织残留等引起的。

2、月经复潮

月经复潮与恶露可以直接从时间上进行区分,恶露逐渐转变成白色恶露以后,没有任何原因地变成出血,量微多,无不适,一周内就会干净,便可以推测为月经复潮。

3、产后恢复排卵

月经复潮是不是就意味着已经能正常排卵了呢?其实月经复潮并不能表明产后恢复排卵,因此在产后进行避孕的可能性更加大,更有科学研究显示,6个月婴儿全部纯母乳喂养的母亲排卵率仅为1%-5%。

4、影响产后月经第一次月经到来的因素

产后第一次月经的到来与哺乳之间的关系是最密切的。不少妈咪听说过民间的说法,认为产妇月经来潮后,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了,选择不哺乳,一般在产后6-10周内月经复潮,其实结论恰恰相反。哺乳次数也与月经复潮的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哺乳本质却和产后月经的到来没有关系。我们说,产后4个月内的母乳质量是最好的,只有妈咪的饮食和宝宝的吸吮才会改变体内催乳素水平。此外,每天哺乳的次数越多、吸奶的时间越长,月经复潮时间越晚。若妈咪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间越早,月经复潮时间也会相应提前。

5、一些疾病对产后月经的影响

新妈咪月经不来常与长期哺乳、再次妊娠、产后大出血所致的席汉氏综合征、产妇卵巢和内分泌功能恢复慢有关。自行检验或者去医院确定是否再一次怀孕是很有必要的。月经没有复潮之前,恢复性生活也应该注意避孕。如果遇到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就要考虑席汉氏综合征的可能了,一旦出现此类情况务必及时就医。

新妈咪心中的疑惑渐渐解开,原来,产后月经的到来时间影响最大的因素便是哺乳。哺乳的新妈咪,产后第一次来月经的时间有极大的变动性,哺乳的次数多,时间长,妈咪产后第一次月经的到来就会晚一些,但是具体的情况是因人而异的,产妇年龄,婴儿辅食的添加时间,卵巢功能,以及上述提及的一些疾病都会有所影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