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许多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产后发胖

产后发胖令许多现代爱美的新妈妈愁容满面,闹心发狂。面对自己似乎一夜之间长出的那身赘肉,甚是诧异,愤怒不已、疑惑不已,为什么会突然间就长出这许多肉来?那么产后发胖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经许多专家研究发现:产后发胖的原因,与妈妈们的生理结构变化和生活习惯改变有关系。

1、生活习惯改变

怀孕时期:不懂科学营养知识,胡乱进补。怀孕妇女及其家庭为了让腹中宝宝吸收充分的营养,能够健康地成长,遵循「一人吃,二人补」的原则,将以往因为怕胖而忌口的饮食观念,先抛到脑后,只要是“补”的食物,孕妇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往口里送,希望让胎儿获取足够的营养。

然而这种胡乱而不科学的“补”法,难免让有些准妈妈“补”错了食物,反而吃进过多的热量,胖到了母体本身,胎儿却未必能吸收到营养。结果却是妈妈胖了二十几公斤,宝宝产出时却只有二、三千公克的例子屡见不鲜。这样“补”胖的妈妈瘦身过程也会更辛苦、难度更高。

坐月子时期:为了达到产后补身的目的,民间传统坐月子的方式,就是大量地吃麻油鸡、花生炖猪脚、高热量内脏类等食物;减肥专家和妇产科专家表示,现代人必须修正坐月子时吃太油的观念;因为今天已经处于物质丰富年代,平常百姓餐桌上都不缺高热量食物。

但过去的人生活比较贫困,普遍有营养不良的现象;再加上医疗科技不发达,产妇在生产时大量地出血,容易造成身体的虚弱,因而采用多油、多酒、高蛋白质等食物进补,但进食这些食物只是提供了热量,并非营养素的摄取。

众所周知现代人的通病是热量过剩,但缺乏营养,所以产后坐月子时,反而要着重纤维素的摄取,以帮助排便、解除便秘,和恢复窈窕的身材。

2、生理结构变化

怀孕期间体重增加是孕妇重要且明显的生理变化,除了来自于胎儿、胎盘和羊水的重量外,母体本身因为内分泌的改变,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黄体素上升准备哺乳使得泌乳素更多等;动情素的增加女性的脂肪也随之增加。

怀孕期间一般孕妇会增加13~20公斤,其中7公斤是脂肪细胞,产下小宝宝和丧失大量水分之后,妈妈的身上还留有7公斤的脂肪。有研究指出:如果这7公斤的脂肪在产后6个月内不能成功减肥,这些脂肪将一辈子跟随着她。

养育健康的后代是每一位身为人父人母的美好愿望,但最好不要人云亦云,特别是传统的养育方法就需要新妈妈用现代科学知识去甄别。怀孕导致的生理结构改变本身就容易令妈妈发胖,再加上盲目进“补”,不变肥妈才怪呢!问题是:你心甘情愿自此以后就当肥妈吗?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