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如何护理

准妈妈患产后抑郁症的情况随着社会压力的越来越大而有所增加,而有关专家说准妈妈患产后抑郁症时更需要家人的帮助。为此有关专家特别提醒广大的准妈妈,产后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的态度并注意饮食的合理与搭配、营养的平衡竺,还应坚持进行适量的户内外运动以增加自身的抵抗力。

准妈妈产后抑郁症更需要家人的帮助与理解:

准妈妈产后抑郁症是女性在产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内,出现的以哭泣、忧郁、烦闷为主的一种情绪障碍,此症状不但影响着产妇的健康,还会给婴儿带来一些不利的因素。而据统计约占产妇的半数以上。抑郁症多在产后3天内出现,持续7天左右,以后多数产妇的症状可减轻或消失,因而易被人们所忽视。但也有的持续较长时间,并会诱发产妇原有的精神疾病。

有关专家分析,生孩子是人的社会生活中可能引起较强烈精神反应的刺激之一,面对刺激,机体会出现一系列生理、神经生理、生化、内分泌、代谢、免疫性过程等变化,这些变化与反应者的个性、躯体素质、以往生活经验、当时机能状态、社会支持等各种因素相关。但是,因为每位准妈妈所处的环境、遇事等等的不同,所以严重程度与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

但是,如果要消除产后抑郁症,不但要有专家的治疗,产妇的家人还应积极的配合,帮助产妇度过这段时期。因此,准妈妈的家人要对产后抑郁症要有所了解,要知道这种情况也许是大多数产妇都会经历的一个时期,是体内激素变化导致的一种正常反应,低落的情绪不会维持很长时间,因此不用害怕。而产妇的丈夫,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产妇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对于准妈妈患产后抑郁症有什么预防方法吗?

有关专家介绍说,准妈妈的产后抑郁症,自身的预防很重要。准妈妈不但要产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还应做到包括身体、心理、物质三方面的准备。

1、准妈妈在身体上的预防:准妈妈要注意孕期的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许多常坐办公室的女性,要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使机体能够在产后尽早恢复健康。

2、准妈妈在心理上的预防:生前对育儿知识要有一定的了解,在孩子出生后不至于手忙脚乱。如可以在产前通过读书、听讲座、观摩等学习喂奶的方法、为婴儿洗澡的方法、正确抱孩子的姿势等;同时还要了解一些儿童常见病的防治方法;还要对一些意外情况有思想准备,这些都做到后就可有效的预防了。

准妈妈产后抑郁症的发生随着女性自身或外界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原因,近年来上升的速度也加快,因此,有关专家说除准妈妈患产后抑郁症时更需要家人的帮助外,还要配合医生的治疗,使准妈妈每天都要处于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有了家人的帮助,准妈妈的抑郁症就会很快的治愈,使身心恢复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