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并发症可以用药膳调理

产后虽然为产妇减轻了体重上的负担,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要面临身体调理和预防并发症等问题,在产后有大部分产女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并发症,这些产后并发症如果不及时进行调理或治疗,就很可能演变成可怕的后果,导致身体不能正常恢等问题,对于这些产后并发症一般可以采用药膳的方式进行调理,都可以收到很好的陪疗效。

产后忧郁症

产后忧郁症是常见的产后症状,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产后抑郁的年轻初产妇越来越多,因为他们要面临照料孩子、婆媳关系等问题时,如果处理不当,再加上产后心理的特殊原因,就很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或家中有生男孩压力等妇女身上。对于患有产后抑郁的产妇可以多吃甘甜的食物,如红枣、黑枣、龙眼干、黑糖、葡萄干。还可以用中药可用天王补心汤或桂枝龙骨牡蛎汤治疗,平日以人参、党参、黄耆等开水冲泡饮用,可以开解郁结。还可以在坐月子时用以下药膳:

麦枣宁心茶

功用:益气安神,缓解产后神经衰弱、情绪不佳。

材料:红枣12粒、甘草6克、浮小麦3克、黑糖适量

作法:材料洗净与600㏄水同煮,水滚后再煮5分钟,去渣加入黑糖饮用。

产后水肿、尿闭

产后发生水肿也是常见的症状,由于这是由于膀胱括约肌与膀胱壁的伸缩蠕动功能减慢,而造成排尿不畅,形成水肿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时在药补调养方面可用补中益气汤、当归补血汤、归耆建中汤等。还可以用艾灸法调养:

作法:以点按或用艾草温灸足部的三阴交穴。

穴位:足内踝尖直上三寸(约四横指)。

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的发生占相当比例,因为坐月子期间过度摄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运动量少,没有摄取足够的蔬菜、水果、水分等,就会使大便干结,所以在坐月子餐中可以加入润肠通便的药膳,如火麻仁、桃仁、杏仁等油脂含量较多的中药材,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常用的有顺畅麻仁饮:

材料:火麻仁粉5克(炒过)、蜂蜜适量

作法:将火麻仁粉冲入350㏄热开水,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每日一杯,腹泻者忌食用。

以上这些都是产后常见的并发症,而这些症状都可以通过饮食、药膳的调理而达到好转的目的,只要使用方法得当,坚持地进行身心和体内问题的双重调理,也能顺利地恢复身体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