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夏天坐月子禁忌

对新妈妈来说,坐月子期间的清规戒律已经够受的了,如果在夏天坐月子无疑是个挑战,总听老人们叮嘱:不能用空调、不能开门开窗、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吃水果、不能加盐,要多喝肉汤、要“捂”、要躺着别动。那么,这些传统坐月子的禁忌一定都科学吗?其实,选择科学健康的方法坐月子并不会太难受,只是传统的坐月子的方式的背景如今的生活条件有很大的区别,如果盲目套用只会适得其反。因此我们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新妈妈们关心的坐月子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关键词一:吹空调

很多妈妈害怕夏日的炎热,那么能否用空调呢?妇科专家指出,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切不可贪图一时凉快而落下了病根,一定要穿好长衣长裤以及薄袜子,可以适当地开空调,控制好温度,温度最好设定在26度~28度之间,出风口不要对着产妇和宝宝。

关键词二:睡凉席

坐月子期间不建议产妇睡凉席。月子期间产妇体质虚弱,容易受凉,而且有些凉席的质量比较差,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微生物,也可能有些味道,因此不推荐产妇用凉席。

关键词三:吃水果

夏天吃几块西瓜,无疑是非常解暑的方法,作为产妇能不能食用西瓜呢?其实,产后一到十天不宜吃水果,因为热性的水果会影响哺乳,而凉性的水果容易导致宫寒、淤血,不利于恶露的排出。特别是西瓜,偏凉性,因此不建议食用。但也并非什么水果都不能吃,在月子后期,可适当食用香蕉、苹果等水果,既可以补充维生素,又可以促进产后身体恢复。

关键词四:花露水

夏天天气炎热,痱子、蚊虫叮咬都是令新妈妈们头疼的事情,那么,月子期间可不可以用花露水呢?,花露水的主要原料有酒精、香精、蒸馏水,并辅以少量螯合剂柠檬酸钠、抗氧剂二叔丁基对甲酚等,含油化学物质较多,刺激性较大,不建议使用。

关键词五:洗头洗澡

传统坐月子认为,产妇不能洗头洗澡,因为这样会着凉,以后会有头疼背疼的后遗症。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法。月子期产妇会阴部分泌物较多,夏季炎热,出汗也较多,不洗头洗澡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皮肤发炎、伤口感染。因此产妇应用温水洗头洗澡,保持清洁以免引起感染。需要注意的是:洗澡时用温水,洗后要立即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以免着凉。

如何舒心的度过坐月子的阶段,是许多新妈妈们所关心的话题,其实,只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是可以顺利舒适的度过的。介于大家对这问题的疑虑,所以我们特地介绍了一些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的问题,希望新妈妈们能够参考使用,相信一定能够解决您的烦恼!

总结:有许多在产妇在生产过后会在网上吐槽,反映所谓的坐月子的生活太难过,尤其是夏日生产,炎热的夏天就更难受了。我们非常体谅给位新妈妈们的苦恼,在完成这一人生大事之后希望轻松快速恢复体力。因此,我们请教了相关专家,对于如何坐月子问题进行了各方意见的采集,总结如上,希望我们的的方法能够帮助您迅速恢复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