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妈咪血虚如何补?

生完孩子之后,许多的妈妈都会觉得自己状态不好,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血虚,而血虚很容易造成各种月子病的发生,所以在生完宝宝以后预防月子病,补血活血同样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产后血虚到底是要怎么样来补?

怀胎整整十个月和然后经历了痛苦的分娩之后,大部分的妈妈在生完宝宝以后就会出现不同程度上的气血不足的情况,要是气血不足一段时间的话,就非常容易生疾病,所以生完宝宝以后补血是月子关键。接下来大家就来看一看,在中医中,月子血虚是怎么样来补的呢?

一、小米粥鸡汤去瘀生新

传统月子是十分关注食补的,通常情况下坐月子的第一天,爸爸妈妈们会给刚刚生完宝宝的人准备小米粥和鸡汤进补。在以前的时候,大家爱吃种子,可是基本上不吃衍生物,这就是古代养生的一个核心。种子的特性是放入土中,就能生根发芽;但是衍生物就缺少了这个特性,就像是牛奶,要是在地上了就什么都长不出来。

小米归类于种子类食物,在古人看来这类食物具有生发性,对于产后身体的恢复是十分有帮助的,同时,小米性温,能够很好地帮助养胃;鸡为发物,具有生长的特性,能够把准妈妈的体内的瘀滞去掉,对妈妈是十分有帮助的。可是在中医的观点里面,产后是不能够吃鸡肉的,喝鸡汤最好是把把浮油去掉,做到清淡饮食,这样才能够帮助长精神。

从中医角度上看,小米和鸡肉都归类为咸,咸味的东西能够软坚散结,主要的意思就是说,咸味的东西可以把坚硬的东西软化掉,因此小米粥和鸡汤能够帮助产妇保持气体通畅。

二、红糖煲蛋去淤补血

补血同时还要注意去瘀血,产后妈妈最好是经常喝一点红糖水,原因在于红糖水是有很强悍的祛瘀效果。在煮红糖水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最好是放一点姜,搁一个鸡蛋,做成红糖煲蛋,这样子一来的话可以去瘀血,并且还可以补血,两全其美。鸡蛋还有一种功能就是去瘀生新,妈妈产后最好是经常吃一定,可是要注意千万要煮熟,原因自傲与溏心鸡蛋容易凝滞损人。

三、归尾人参补血活血

当归尾能够起到很好的活血效果,妈妈在做汤的时候,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在汤里边加上一些当归尾,当归尾的数量10克就差不多了,注意不要放太多,然后炖煮的汤水不要放很多,小剂量地喝效果更好。同时,中医把人参看作补血的佳品,所以产后要是恶露不断,妈妈最好是可以喝一点人参汤,这样子一来能够很好地收敛和补血。

四、当归生姜羊肉补气补血

一部分的妈妈在产后也许会觉得腹痛还有产后瘀血疾病,中医里边有一个小妙招可以告诉你——当归生姜羊肉汤,能够起到祛瘀活血止痛的效果。

当归生姜羊肉汤具体的做法如下:取当归三两、生姜五两、羊肉一斤,一并下锅炖煮,煮熟后喝汤吃肉,补气补血是非常棒的。

产后血气比较虚弱的妈妈,可以在家里面尝试下中医的食疗方法,这样子有活血养血补血的效果,如此一来的话,就能加速快恶露排出,能够促进免疫力的增强,促进产后损伤器官的恢复,然后可以帮助妈妈防止各种因为产后的血虚然后造成的月子病,让妈妈能够安安心心地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