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豆类美食对孕妈咪产后健康有益

大豆在生活中往往被人所忽视,但实际上,大豆是一种十分有营养的食物,特别对于对于孕妈咪来说道,豆类美食对孕妈咪产后健康有益。很多人知道,大豆的好处总是得不到重视,不过,大豆中有很多的有益成分,不但是产后妈咪在康复上需要用到它,还可以通过乳汁把这些大豆中的成分带给宝贝,让宝贝们也受益到终生。在医学上还有人认为,中国人之所以某些肿瘤发病很少就是与中国乳母有进食大豆的好习惯有关系的,乳母进食大豆让孩子也从婴儿期就开始受到了大豆的保护。现在就来介绍一些与大豆有关的美食。

先来看一下豆花鱼这一道美食。

首先用到的原料有:草鱼1条、还有嫩豆腐与黄豆,另外是上汤一碗,还要准备葱姜蒜等调味品。

这道菜的制作方法如下:

1、先要把鱼放上盐、料酒、还有姜、葱腌上一会儿,另外把姜、蒜切末,还要切葱花,把豆瓣酱剁细了放在一边待用;

2、在锅中下油,油量可以多一些,先把油烧到七成热,再把鱼放到里面炸到外酥里嫩后捞起来,然后把黄豆炸香;

3、鱼炸好后捞起来,再在锅中放入少量的油,用中小火把豆瓣酱炒到酥香后,在锅中下姜、葱、蒜这几种调料炒香,还要加入上汤,再放入酱油、盐、糖、醋、料酒、花椒,把味道调好后,放入之前炸好的鱼用中火烧开后捞起鱼,最后放入豆花烧一会儿,再捞起来盖到鱼上面;

4、锅里面的汤汁还要加上味精、香油,勾成薄芡,然后淋到鱼和豆花上,撒上葱花和炸好的黄豆就可以了。这道菜的营养特点有:豆花和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带来充足而优质的氨基酸、钙质给哺乳的妈咪,并且大豆中所特有的异黄酮,也可以促进产后母亲的身体恢复,并且还能通过母乳给宝贝带去额外的健康呵护。

豆类美食对孕妈咪产后健康有益,也是哺乳期饮食很好的一种,能提高母乳的质量。下面再为产后妈咪带来另一款豆类美食。

南瓜豆腐饼。

这道美食的原料有:豆腐1盒、还要南瓜1/4个、另外糖2大勺、以及太白粉和面粉1大勺。

制作方法如下:

1、先把南瓜去皮,还有去籽,然后蒸熟,再把南瓜、豆腐与调味料拌均匀;

2、把拌好的南瓜豆腐做成饼状后,放到蒸笼中蒸上5分钟;

3、拿一个平底锅加入油,再把做好的豆腐饼用中火小心煎到两面金黄色就可以了。这道南瓜豆腐饼营养小特点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和能量,还有豆腐的钙质、蛋白质和异黄酮。并且这道美食中掺入了豆腐的南瓜饼是一种营养改良后的甜品,不但是口感变得软嫩,而且营养配比也更加的丰富了。

最后介绍一个烩四素。

先看原料:蘑菇、草菇、冬笋、还有若干青豆。

制作方法:

1、洗净的蘑菇、草菇、冬笋切成厚片后,把锅放上火,将蘑菇、草菇、冬笋这些先过一下油,再沥干备用;

2、再用锅加入油加热,油热后就可以放入蘑菇、草菇、冬笋和青豆,然后加入料酒、盐和高汤这些烧开,这个时候就转成中火烧到熟,最后用水淀粉勾芡浇上麻油就可以了。那么这道菜的营养特点是:首先口感上清淡爽口的烩四素能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清新,而整粒的青豆(也就是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豆胶,能通便清肠,对产后的妈咪在维持良好的胃肠功能上有很好的帮助。

通过以上的介绍,想必大家对豆类美食对孕妈咪产后健康有益也都有所认识了,对于产后妈妈来说,豆类美食的确是不能错过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