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多听医生的科学意见

怀孕是女性一生中极其特殊的生理时期,坐月子对产后身体的恢复及健康有着重大的关系。坐月子期间,妈妈们受到了全家的重视,但是每一个人对坐月子的看法都不同,特别是年轻人与老一辈坐月子的观点有差别,那么坐月子到底由谁说了算?

传统与现代 观点大对拼 媳妇“坐月子”,婆婆以“过来人”当权威,医生用科学的眼光,科学的观点分析和告诫妈妈该听谁的,不能走进月子误区。

观点大对拼1、环境 门窗关得严实才好?

婆婆认为:产妇身子虚,都是怕风的,特别是冬天,必须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将门窗关好,不可留缝,穿长衣长裤,全身武装。医生提醒:产妇休息环境要安静、清洁和舒适。不论冬夏,窗户都要常开,使室内空气新鲜,冬天确保不能着凉。在闷热的夏天,更要注意空气流通,否则容易中暑。

观点大对拼2、时间 “月子”是30天吗?

婆婆认为:“坐月子”自然是生宝宝后的一个月,30天,这是老规矩,不能改的。

医生提醒:其实只经过这一个月30天的调整,产妇身体大部分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现代医学上把“月子”称为“产褥期”,指生产后的42天。

观点大对拼3、饮食 水果能不能吃?

婆婆认为:产后必须大补的,每天给媳妇弄鸡汤、鱼汤、煎蛋、糖心蛋等,不想吃也得吃点,否则补不过来?“坐月子”忌生、冷、酸、辣。水果不让吃,不过夏天吃点西瓜蛮好。 医生提醒:营养是补充要讲究合理均衡,像大鱼大肉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固然要多吃,但矿物质和维生素也要适当补充,水果含维生素丰富,每天可吃100克左右。注意鸡蛋不能多吃,吃得过多,蛋白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剩余的部分也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

观点大对拼4、休息 睡多是好事?

婆婆认为:生宝宝是件辛苦的事,产后要多休息,好好保养,月子里越少下床活动越好,甚至连饭菜也端到床上去吃。还认为一个月内最好别出门,多躺多睡,才能恢复元气。

医生提醒:头两天内应当好好卧床休息,身体好的产妇如感觉疲劳已经消除,产后24小时就可起床。睡多了会堆积更多的脂肪,产后形体的恢复,“月子”期的运动最关键。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

观点大对拼5、卫生 刷牙梳头会得病?

婆婆认为:“月子”中有能刷牙是规矩,刷牙牙龈出血会落下牙病;不能洗头、洗澡、梳头、理发,会落下头痛病。

医生提醒:“月子”期间产妇如果长期不洗澡、不洗头,病毒、病菌容易滋生,直接引发疾病。不刷牙则易患牙病。产妇尽量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注意汗多时要勤换衣服。

特殊规矩之一产妇头上系布带

婆婆认为:生宝宝骨头松散了,一直的规矩是在头上系个布带收紧头骨,能防头痛。

医生提醒:生产后的产妇是会出现骨质疏松,而系布带起不了作用,应补充钙元素。

特殊规矩之二给婴儿肚脐缠布带

婆婆还认为:必须要用一条两三寸宽的布带紧紧缠住宝宝的肚脐和腰。缠上一个月,不仅有助于肚脐的恢复,又能让宝宝有个直腰形。 医生提醒:医学上没有这个必要,可以贴块胶布,几天就行了,遇到宝宝肚脐出水或出脓,搽点药水就能治好,缠带子会让宝宝觉得不舒服,还会滋生细菌。

坐月子应该多听医生的意见,科学坐月子的基本原则慎寒温、调饮食、适劳逸、勤清洁,依女性体质属性适用食物进行调养。妈妈坐月子避免误区,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婆婆的话不能不听,但是遇到观点不正确的话,要适当的纠正,从医生建议的角度出发:注意科学方法,多休息,合理膳食、调养保健才有助于促使肌体尽快恢复。

【相关知识】